当前位置:首页->办事流程->发展党员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指南
时间:2021-06-03

一、入党申请

1. 递交入党申请书。年满十八周岁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本人提出, 亲自手书单线稿纸 3 页以上

2. 党组织收到入党申请书后,应在一个月内派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员)同入党申请人谈话,了解基本情况;及时填写、更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院入党申请人名册》

二、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

3.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1经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人选(自递交入党申请书起满3 个月以上,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人选推荐表》),由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由支部大会)研究决定(须支委会会议记录),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自提交入党申请书起满 6 个月以上)。

2党支部将入党积极分子报上级党委备案,并通知入党积极分子本人。

3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建议培养联系人与入党介绍人相同)。

4. 上级党委(总支)必须对入党积极分子必须进行入党前的短期集中培训,并对培训情况进行认定或考核。培训后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院××××年×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情况登记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院××××年×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情况备案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名册》

5. 党支部每半年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须对考察情况逐一进行记录,并将培养考察情况填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簿》),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每年要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作一次分析,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采取改进措施,形成分析报告

6. 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要向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情况,个别重大事情要及时汇报(至少 4 篇思想汇报

7. 党支部要及时指导入党积极分子如实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簿》(2015年版)

三、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

8. 确定发展对象

1)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后,团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要先经过团组织推荐(非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无需此环节)(填写《团组织推优入党审核表》(入党发展对象阶段)),然后由其培养联系的支部召集相关人员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讨论会议,听取党小组意见、培养联系人意见、党员和群众意见、经支委会或支部大会讨论,将申请人列为发展对象人选,并向党内外群众进行公示。(支委会或支部大会须认真记录,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发展党员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汇总表》;《关于确定×××等×位同志为发展对象的公示》。

2)公示结束后,党支部应及时将发展对象报上级党委备案,党委应于5日内批复,备案批复日期即为确定为入党发展对象的时间;并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介绍人(建议与培养联系人相同)。

9. 党支部必须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并写好培养教育考察材料。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情况;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向发展对象直系亲属所在地单位邮寄、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政审调查函》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发展对象本人政审调查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发展对象(×××)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政审调查表》

10. 发展对象需撰写个人自传,参加基层党委或学校党委党校组织的短期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三天(或不少于 24个学时),并获得结业证书。

11. 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大会要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如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情况,则采用调查笔录和证明材料等方式,撰写关于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报告,及时向党内外群众进行公示(《关于拟接收×××等×位同志为预备党员的公示》),并上报基层党委进行预审,基层党委对发展对象的情况进行初步审核,并对发展对象的预审批复意见,并按照编号下发《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12. 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1发展对象在介绍人的指导下,由本人严肃、认真、如实填写。填写时用钢笔(黑色),要求字迹清楚正规,不能随意涂改。本人填写后,必须签名盖章(或按手印),签署填写日期,并交给所在支部

2入党介绍人在支部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大会前,要认真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中入党介绍人意见栏内容,并签名盖章。

四、预备党员的接收

13. 召开支部大会接收预备党员

1接收新党员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作出决议。在拟召开大会之前,要先召开支委会,听取介绍人意见,审查《入党志愿书》及有关材料是否完备并符合要求,确定召开大会时间, 做好相关准备。召开大会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听取每一个党员的意见。有多名发展对象时,要逐一讨论,并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党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表决票(票样)》、《接收预备党员表决汇总表》做好会议记录,形成大会决议。

2支部要将支部大会决议向上级党委备案,请示审批预备党员

14. 预备党员的预审和审批

1上级党委审批前,要指派党委委员(组织员)同发展对象逐一谈话,及时将谈话情况和自己对发展对象的意见如实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并向党委汇报。

2基层党委收到(总)支部报送的入党材料后,要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上述材料要求,建议于一个月内进行审批 ,并及时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年×半年发展党员备案汇总表》

五、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15. 党组织要及时将上级党委批准的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并对其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后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院××××年×半年预备党员培训情况登记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院××××年×半年预备党员培训情况备案表》,开展不少于 1 年的教育考察。

16. 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预备期期间完成宣誓)。

17. 预备党员预备期间必须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政治、学习、生活等情况(至少 4 篇思想汇报),及时填写《预备党员考察表》

18. 预备期满(预备党员满一年以上)后,个人须向党支部提出书面申请转为正式党员(必须手写转正申请书,单线稿纸 3 页以上)。

19. 对预备党员提出的申请,党支部须召集相关人员汇总意见,经党小组提出意见,党支部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支委会(不设支委的党员大会)讨论审查后,进行公示(须会议记录)。

20. 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并形成决议。(须支部大会会议记录;(《××××党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表决票(票样)》、《预备党员转正表决汇总表》

21. 支部要将公示情况和支部大会决议向上级党委备案,请示审批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

22. 基层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预备党员转正的请示,建议于一个月内审批(须党委会会议记录),审批结果要及时通知党支部,支部书记应同本人谈话,并将结果在党员大会上宣布。

23. 预备党员转正后,党支部要及时将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书《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簿》、《预备党员考察表》、《团组织推优入党审核表(入党积极分子阶段)和(发展对象阶段)、《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发展党员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汇总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发展对象本人政审调查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发展对象(×××)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政审调查表》和思想汇报、个人自传、政治审查情况报告, 以及列为发展对象时所在年度的成绩单、校级以上奖励(荣誉)证书、党课结业证书,上交党委存入本人党员档案。

24. 基层党委需将转正情况及时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上报《关于将×××等×位同志进行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备案的报告》;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年×半年转正党员备案汇总表》

25. 每年6月、12月填写、更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院党员名册》


相关附件: